愿景指南

《幸存者议程》是以共同体为导向,旨在为幸存者伸张 合理正义的指南,表达了对曾遭受过性虐待和其他形式 性暴力侵害人群的一种体恤,也是为寻求如何预防和杜 绝性骚扰等性暴力行为的人群指明方向的明灯。

曾经遭受过性暴力的人本身就蕴藏着力量和韧性。我们清楚,从困境中站起来面对新的一天,意味 着什么。幸存者之于我们不仅仅是创伤故事的素材。我们是家人、朋友、工作者和领导者。 我们的服务围绕那些在性暴力对话中时常忽略的人群,甚至未曾被视为受害者,更不用说被视为幸 存者的人群。黑人、原住民和有色人种、酷儿、跨性别者、雌雄间性者和非二元性别者、年轻人、 工人、受法律保护或不受法律保护的移民、残疾人士、目前或曾经的被监禁者以及其他在全球历史 上处于边缘地位的群体;我们相信这些声音蕴含巨大的价值和力量。

这份议程表达了我们的呼吁,以及我们不希望再隐忍于胸的诉求。

社区安全与刑事法律体系替代方案: 从披露、恢复到重生的每个节点,我们应对伤害的解决方案和 策略都必须以幸存者为中心。性暴力幸存者有权在家中和社区中感到安全、放心和受到保护。幸存 者在面对暴力和虐待时向来坚韧不屈。我们应针对具体创伤提供服务,让训练有素的工作者针对幸 存者的特殊情感和身体需求提供服务,并让勇敢无畏的社区承担起安全、责任和公正的重任。幸存 者需要能够保护自身免受直接伤害的解决方案,以及从根源上防止暴力的解决方案。

文化与叙事转变: 我们正在呼吁以所有幸存者的经历为中心的文化转变;一种对当权者的虐待、暴 力和骚扰不予容忍或不为其找借口的文化;一种鼓励人们在意识到有害情况时主动预防和制止暴力 (而非冷眼旁观)的文化;一种支持性暴力幸存者的文化,不仅仅是“相信”幸存者,而是积极促进 和发展预防、问责和疗愈的文化。

教育: 作为教学场所,学校有权通过帮助学生认识到性暴力的危害来有意义地转变我们的文化, 并跳出窠臼。所有学生都应该能够安全而有尊严地学习,学校有机会创建这样一个社区,让学生可 以在不遭受暴力的情况下接受教育,让学生能在这个社区中觉得心安,获得优质的知识、技能和工 具,并茁壮成长。

遭受性暴力和其他形式性骚扰的学生应得到教育机构的响应,优先解决和弥补他们所遭受的伤害。

疗愈公正: 遭受过性暴力伤害的人应得到照顾和同情,并有权获得其需要和想要的支持和服务。幸 存者应该能够在没有金钱或身份障碍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疗愈过程。应当给予幸存者所需的空间, 雇主和亲人应理解疗愈不是线性的,并非随手可得,而且通常并不需要“战胜”什么,而是要寻找方 法来承受创伤,同时继续生活。在每一个步骤,都要对幸存者进行有尊严的对待,得到人道主义的 认可。

医疗:性暴力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不论性别、种族、阶级、种姓、性取向、性别认同、移民身 份,或是否有残疾,所有性暴力幸存者都应获得针对具体创伤、具有文化能力、语言适当、认同其 身份的医疗保健服务,以解决他们的直接创伤以及性暴力所带来的长期身心影响。缺乏财务保障不 应成为获得这种照顾的阻碍。这种照顾必须优先考虑幸存者的需求,并对其自身的目标做出回应, 而不是自动优先考虑刑事法律体系的需求。对于可能怀孕的幸存者,还要提供确保可以提供负担得 起的紧急避孕和堕胎服务,并且不给人以耻辱感。

住房与交通:所有幸存者均应获得安全可靠、负担得起的住房和交通,并保持自己的尊严和酌处权。 对于黑人幸存者和有色人种幸存者、低收入幸存者、性少数群体幸存者、无合法身份幸存者和残疾幸 存者而言尤其如此。住房和交通应该是得到充分资金支持的公共物品,专门用于那些需要紧急及即时 服务和庇护所,以及过去经历过暴力并正在寻求持续支持和治愈疗法的人群。这包括在广泛范围上获 得可针对具体创伤提供咨询服务的住房。住房和交通服务应专门针对边缘化社群的幸存者。

工作场所安全与职工权益:我们所有人都必须能够有尊严地工作,免受包括性骚扰在内的性暴力威 胁。特别是对于特别容易遭受性骚扰的工人,如家庭工人、餐厅和其他赚取小费的工人、保洁工人 和从事农业工作者,因为这些工作通常由有色人种女性、移民和低薪工人担任。幸存者必须领导变 革运动,发挥核心作用,职工必须能够共同构建权力并倡导最适合自己和亲人的事项,解决工作场 所歧视(包括性骚扰)的方法必须侧重于在危害尚未发生之前加以预防,而不是仅在问题发生后再 予以解决。

Safe exit